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物理成绩好的人,都积极追求效率。如何做到高效学习呢?就要改进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这需要时间的积累。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非常积极、主动,总在不断调整学习方法,总是在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足

课下应客观评判学习问题,冷静分析自己的优缺点。进入初中之后,同学们对同一知识点的记忆、理解水平,以及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存在较大的差异。适合别人的学习方法,或许对你是不适用的。

举个例子,班里物理总考第一名的学生,其学习方法,班里最后几名照搬,这是毫无意义的。

还有,适合学霸们做和研究的难题、压轴题,基础差的学生也去研究,效果很差。

很多家长朋友们都能理解,可很多学生实际上真是这么做的。总之,还是要客观地分析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习题来做。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您即可免费查看。

欢迎微信内搜索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前面有部分内容落下了,有不理解的地方,不用太担心,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免费视频来弥补。哪里落下了,就去补哪里,一定尽快把知识捡起来。

对成绩好的同学而言,你也能利用王尚老师同步教学视频来预习后面的课程,也可以复习前面的内容,算是提前进行考前复习。

培养和锻炼解题逻辑思维能力

思维与分析能力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学生考不好好成绩就是遇到题不会动手分析、思考。

如何培养、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呢?要在课后多研究题。这道题为啥我没做出来?是哪里绊住自己了?哪个考点自己遗忘了?哪个已知条件没分析透彻?等等。

带着这些问题去看答案解析,你会对这道题理解更加透彻,这也是思维锻炼和提升的重要过程。我还建议大家购买王尚老师的辅导书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中所有题都配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错了或没思路,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的视频讲解,快速找到自己问题所在查缺补漏,这是特别高效的学习模式也是非常好的思维能力培养锻炼模式。

文/王 尚,北京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 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问答区老师们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三物理复习备考问题与答疑-右手定则使用规则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目前所有的高考生,都在紧张地进行高考复习工作。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定理、定律、公式多,在学习过程中,同...

高考复习学生问题与答疑-牛顿动力学摩擦力分析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目前高考生们,都在紧张地进行高考复习工作。咱们高中物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公式多,在学习的同时总不可...

学物理效率很低肯定难考出高分

不少的学生学物理效率很低,方法太落伍,做了不少题还是考不出好的成绩。班里的学霸都非常注重效率。同样都是一个小时,他们学到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