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普遍存在低效学习的问题。考试分数,都是平时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体现。

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别气馁,不全是坏事,我们要通过考试卷子分析自己的学习问题,找出自己的知识漏洞,以及学习方法上的问题。自己的学习方法是不是很科学,很高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物理实验

很多初中物理概念、规律抽象的,与日常生活经验矛盾,很难直接理解,比如小孔成像,串并联开关控制,动滑轮为何省力,等等。怎样才能把这些内容学会,特别是牢记呢?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重视课堂物理实验。

很可惜,有很多同学,在课堂老师演示实验,或者带着大家做实验的时候,总是打打闹闹,不把学习放在心上,没有把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学通学透,课后掌握的肯定不好。

如果有部分物理内容落下了咋办?原 文 作 者 王 尚 老 师。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不牢固,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老师讲的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的。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觉得难,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非孩子们不聪明;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考点彻底吃透、学扎实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还有一点,初中生们课后复习不够及时,没有把课堂知识彻底吃透、扎实理解。伴随着教学不断进行,学习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显然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面广,难度也大。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文:王 尚老师,北京市西城区物理老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应计划好做作业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规...

学习经验|课堂认真听讲,布置口头思考得多琢磨|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应规划好做作业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