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的物理学习,其实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看书多,做题多。当然,学习方法要适当,否则很多功夫都是无用功,费力还不讨好。笔者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磁场与电场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物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

文章推荐

小雨:对课堂内容进行详细整理
大家要利用科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提高物理的成绩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讲,考试前要针对性备考|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物理网:基础知识一定要巩固牢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

学习点拨|课堂认真听,学习方法、想法应认真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