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可是考试题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学习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要搞清楚。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静电场与(类)平抛运动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一些做过的典型物理题,应该做一个定期的复习,今天你很熟练,还会做,不代表你一个月后还能把它做出来,高考前可能早就忘得干干净净了。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应重视复习,重视知识点理解与记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所学考点的深入学习,多进行梳理,强化记忆做到彻底吃透。 课下...

齐思源物理考点答疑之流体压强受流速的影响

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流体压强受流速的...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注听讲,笔记应该记核心要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