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中所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损耗功率计算式P=I^2*R,I为输电线电流,R为线路总电阻。远距离输电线电压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右侧的)输出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U为电压损失。

物理问题: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就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便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保证物体能够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物理问题:什么是感应电荷?

高中物理网回答:

放入电场中的导体,导体所含自由电荷会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发生定向移动,最终使导体两端分别出现等量的异种电荷,我们称之为感应电荷。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知识问答:内能大小受哪些因素影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考场遇到难题必须勇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式,尝试...

学习建议|拒绝查题软件,应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不能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