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提醒同学们:课下要注重知识点的深入学习,多复习,多梳理,强化理解与记忆。

物理学习

课下多复习,深入巩固理解所学考点

很多初中物理知识在课堂上听懂,学会并不难,难的是真正的掌握住,在考试中遇到题,特别是难题能运用起来。老师讲的听懂了,就学会了,就没有问题了呢?不是的。

很多学生就是太不把物理学习当回事,老师讲课总觉得简单,到了考场拿到了卷子就傻了眼。这才发现,很多知识点都一知半解,公式不会用。

课上听懂了,那是老师脑袋里的,不是你自己的。如何才能属于自己,掌握牢固呢?必须及时复习。而且,复习最好是有个规划,比如,每个周末都把这周学习的内容梳理一遍。

物理知识体系是模块化的,比如热学模块,比如光学模块,比如功能模块,等等。学完某个模块,同学们都要及时进行巩固。

笔者建议大家系统梳理时,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作业和试卷,把这部分知识点和重要公式等,都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都有哪些漏洞?然后,就要针对这些漏洞展开更有针对性的复习了,要适量在这些点儿上多做些题。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前面有内容落下了,必然会影响到课堂听课。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学生,平日里课下时太放松,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一直到中考前几个月,着急了;不过,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平时不注意,落下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好不容易捡起了这里,又丢了那里。

那些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里扎扎实实地学,课堂听课聚精会神,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能考入了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课本基础很差,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幻想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高中物理: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安排课余时间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堂作业,须独立完成,并安排规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认真对待物理作业 我教授物...

高中物理|学物理应少做些规划,而要多去努力践行|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沉下心来去做事儿 如...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要少做些规划,而要多去努力执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你或许最需要的是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