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原创:王 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解物理题速度要提起来

想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来,解题速度是个必要条件。想一下,你题都会做,可在考场上做不完,照样没法拿到好成绩。中考考场上,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啊。

提高解物理题速度的首要问题,就是课本基础要理解,要清晰。如果教材中的基本公式、简单推导式都记不住,提高解题速度就是空谈。

多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解题速度的方法。分析一道物理题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整理,应该是同学们课后学习的一项重要工作。

演练中考物理模拟卷

备战中考初三学生必须多进行模拟演练,一方面是熟悉题型、题量和难度,另一方面是根据这些模拟卷来评估自己的学习,找到自己薄弱点,以便后期更有针对性备考。向同学们推荐王尚老师的中考模拟试卷,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就能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这样通过做模拟卷子查漏补缺,并借助视频及时把漏缺之处解决掉,搞清楚。学习效率高,考试分数高。

中考越来越近了,各科复习任务都很重,学习时间非常紧张,同学们一定要提高效率,落实学习质量。从往届同学们的复习备考来看,不少学生学得稀里糊涂,不懂装懂,得过且过,没把知识学透,导致中考落榜。王尚老师编写的中考模拟试卷除了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外,我们还提供答疑服务,书中有不理解的地方,或自己其他解题方法,可以向我们留言,我们会及时回复。总之就是最大程度上帮同学们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把漏缺之处快速有效补起来,把解题思路梳理清晰。

购买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来不懂的知识点搞懂了,原来不熟悉的地方现在彻底理解了,原来复杂受力分析题我无从下手现在知道从哪里突破了,原来电学难题看到都蒙现在解题思路梳理清晰了。

每天认真学,步步为营,踏踏实实地进步,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一定会提起来。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面图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后,即可免费查看。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文章最后,我还是想再次强调:再高效的学习方法,再好的辅导书,再好的老师,都是辅助,都是外力。你自己不去努力,不去付出,是绝对不可能把考试分数提起来的。

关于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https://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一系列物理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大家要利用科学的学习习惯,提高物理的成绩-20日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我个人的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

学霸指点:不懂物理问题不要留着,应尽快请教老师或同学解决

初中物理学习内容很多,课堂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同学们别积累问题,而应该在平时把不理解的地方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同学或老师。 ...

高中物理|客观分析问题-找合适题来做|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