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物理考点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家里衣服要整理一样,要整理大脑中学过的知识点与最常规的解题思路等。

物理学习

学过的物理知识要做到条理化

有同学向我咨询,王老师我物理学得很乱,做了很多题,可还是考不好。总感觉,学了这里忘了那里,哪儿都学得不扎实,该咋办呢?

很多同学在学习初中物理时,面临类似问题。初中物理知识范围很宽,包括光学、声学、力学、热学、电学、磁学、信息学等等。要想把知识学扎实,理解透,都记在脑子里,要做到条理化。

就像是衣服要整理,我们应当把冬天的衣服放到一起,不会把鞋子和裤子混放,也不会把皮带包到毛衣里。非常类似的,咱们也要在大脑中梳理自己学过的内容,不断梳理不断查漏补缺,一步步把知识点学扎实。

一方面要能做到静下心来看课本,带着问题看课本,搞懂各章节学习的是什么,重难点是什么。

另一方面要结合课本看做过的题,特别是梳理、分析物理错题,找到自己的薄弱点,没记住没记牢固的地方,并进行弥补和强化。

很多物理知识抽象难懂,也难记住;那同学们就坚持多看几遍,一遍是理解不了的,看上三五遍这个概念肯定就不陌生了,看上十来遍肯定就熟悉了。同学们说是不是这样?另外,要注意平时多看,不要总是在考前才临时抱佛脚。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

很多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教授的内容很难学明白?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同学觉得难学呢?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考点彻底吃透、学扎实。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学生,平日里课下时太放松,不懂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着急了;不过,来不及了。因为落下的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听课聚精会神,课下独立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了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课本基础很差,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适合自己题来做|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听讲,物理难题要肢解|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要重视课本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基础扎实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我想很多家长朋友们看过很多关于学习方法和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