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原创:王 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提高解题速度

想考出高分来,解物理题的速度是必要条件。可以想一下,即便是你题都会做,可在考场规定时间内做不完,照样没法拿到高分。中考考试制度也是如此啊。

解题速度的提高,首先要保证知识点熟练,基本的解题思路清晰。如果课本上最基本内容都记不住,公式都不会用,做物理题不可能又对又快。

多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做题速度的方法。分析一道物理题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切入点是什么,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整理,应该是同学们课后学习的一项重要工作。

重视中考物理模拟试卷演练

迎战中考同学们必须多进行模拟演练,一方面是熟悉题型、题量和难度,另外一方面是借助这些模拟卷来查漏补缺,找到自己薄弱环节,以便接下来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向大家推荐王尚老师的中考模拟试卷,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旁边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就能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这样通过做模拟试卷查漏补缺,并结合视频及时把漏缺之处解决掉,搞清楚。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高。

中考距离咱们越来越近,时间非常宝贵。咱们各科教学任务都很重,要提高学习效率,把知识学透学扎实。从往届同学们的复习备考来看,有不少学生学得稀里糊涂,不懂装懂,得过且过,没把知识学透,导致中考分数很低。王尚老师编写的中考模拟试卷除了每道题都配有视频外,还提供答疑服务,书中有不理解的地方,或自己其他解题方法,可以向我们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总之就是最大程度上帮同学们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把漏缺之处及时有效补起来。

购买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来不懂的知识搞明白了,原来不熟悉的地方现在彻底理解了,原来复杂受力分析题我无从下手现在知道从哪里突破了,原来电学难题看到就蒙现在思路梳理清晰了。

每天认真学,步步为营,踏踏实实地进步,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必然将提起来。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您前期学过的初中物理知识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段免费的教学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包括整个初中物理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最后我还是想强调下:再科学的学习方法,再好的模拟试卷,再好的授课老师,都是辅助的外力。你自己不去努力,是绝对不会把分数提起来的。

本文作者

文章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https://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系列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要认真听,遇到难题不能逃避|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说的好,磨刀不误砍...

高中物理:别被难题困住吓倒,要咬牙坚持努力去拼|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物理学习困难要咬牙...

学习计划的执行力度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

学习计划的执行力度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高三的学生而言。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多次建议大家制定一个物理学习计划来辅助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