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试要想考取好成绩,难题要拿到相应的分值。众所周知难题不好应对,那班里的学霸们是咋做的呢?本文笔者简要谈谈。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应平时多总结

考场上,你遇到了一道难题,被绊住了。回头看一眼,学霸竟在奋笔疾书。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为啥他会做我不会呢?

班里的物理学霸为啥题都会做?为啥做题很快,还总是能考高分?就是因为他们习惯于总结,把所学内容都梳理清晰了,解题思路、方法也都掌握牢了,知识点没有漏洞,所以做题快且正确率高。

特别是一些难题,他们会在课下重点对待。题难在哪里?如何分析题意中的已知信息?怎样找到切入点?用到了哪些变形式?等等。这些都做了梳理。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应对考试,就如同行军打仗,我们要打有把握之仗。那么,我们就要在课下像学霸一样做足功课才行。

从应对考试来看,班里的学霸都很注重物理试卷中综合性难题的得分,必然就会多归纳一些解题规律和方法。

不仅如此,他们在考场上还很积极去应对这些难题,文字和图表再多,也不会被吓唬住。

因为他们清楚,很多菜鸟遇到这样的题,看到这么多图和文字,就会被吓跑;这些题正是他们拉开考试分数的地方。

我要强调,同学们不要被这些压轴题,综合题吓住,我再从老师阅卷的角度说一下。平时的阅卷与中考阅卷是类似的,都是踩点得分,即你的答题纸上有与标准答案一致的地方,就拿到相应的分值。换句话来说,你写对了一两个公式,但是结果没算出来,也是有分数的。

看过中考后新闻报道的同学们家长们都知道:中考考场上一分之差就差了好几千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同学们一方面要在平时多归纳、总结,梳理解题方法;另外到了考场也要胆大心细,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要敢拼敢抢。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很多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很难考高分?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学不会,本质上是因为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的年龄普遍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岁数习惯性高估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力,总是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进入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自己并没有学懂,并没有学通透。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学校老师们都应该说过:初中物理前后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就像是盖房子,前面的内容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盖得房子就是斜的。物理学习也是同样道理:前面基础内容没打牢固,那么学起来就会很吃力。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同学,在平时不自律,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也不当回事。

一直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来不及了。因为落下的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部分,丢了那部分。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习题与模拟试卷,这样才在中考中考取高分,进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完成,你的智商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经验:重视课堂布置的作业,要独立完成

咋学高中物理?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笔者建议:同学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课后作业;此外,应重视分析物理错题,定期查漏补缺,巩固考点并...

学习指导|课堂要专心听课,基础薄弱要提前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霸:学霸成长秘籍就是每天的进步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学霸为啥能考得好?学霸学好、考好的关键就在于平时点滴的努力。 物理学习重在平时 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