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物理考点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家里衣服要整理一样,要整理大脑中学过的知识点与最常规的解题思路等。

物理学习

学过的物理知识要做到条理化

有同学向我咨询,王尚老师我的物理学的很乱,自己做了不少题,可还是考不好。总觉得自己,学会这儿忘了那儿,哪儿都学得不扎实,该咋办呢?

是的很多学生在学习初中物理时,面临这样的问题。初中物理知识很宽泛,包括光学、声学、物态变化、力学、电学、磁学、信息学等等。要想把知识点学扎实,记在脑子里,应该做到条理化。

就像是衣服要整理,我们应把冬天的衣服放到一起,不会把鞋子和口罩混放,也不会把皮带包到毛衣里。类似的,咱们也要在大脑中梳理自己学过的内容,并进行查漏补缺,一步步把知识点学扎实。

一方面要能做到冷静下来,专心看课本,带着问题阅读,自问自答,搞懂各节学习的是什么,重难点是什么。

另一方面要结合课本看做过的题,特别是梳理错题,找到自己的漏缺之处,没记住的地方,并进行弥补和强化。

很多物理知识抽象难懂,也难记住;那同学们就坚持多看几遍,一遍是理解不了的,看上三五遍这个概念肯定就不陌生了,看上十来遍肯定就熟悉了。同学们说是不是这样?另外,要注意平时多看,不要总是在考前才临时抱佛脚。

王尚老师免费教学视频推荐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是一线教师,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

很多很多学生与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明白?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啥有的同学觉得物理很难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在平时学习时不自律,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地方也不当回事。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平时不注意,落下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好不容易捡起了这里,又丢了那里。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听课聚精会神,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了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很糟糕,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们踏踏实实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听课应该积极主动思考,课下锻炼思维能力|学霸|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要多观察物理学霸,提高自己效率|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有家...

物理指导|课上必须专注听,还应用零散时间来巩固|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傻学死学,要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