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家长说自己孩子很用功,是很踏实的学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物理题做的最多了,可是考试还是考不好,排名靠后,孩子很沮丧。

同学们肯定能觉察出来,随着教学的不断展开,彼此考试分数差距越来越大。很多学生很困惑,找不到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越来越没有兴趣了。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基础不扎实不可能学好初中物理

物理学习

物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包括概念、公式、实验、定理定律等要夯实牢。考场上要到的最难题,其考点与解题方法,都源于我们的课本,无一例外。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把解题思路梳理清。

我们老师们总是说,从课本中来,到课本中去。这句话的意思是,所有的习题都是围绕我们的课本展开的,题做完了后,都要回归课本,从课本中找到该题对应的考点与解题方法。

看课本的同时,也应该去想做过的题。比如看课本上浮力这部分内容,能不能想出几个做过的典型题?这些题的考点是什么?解题方法又是什么?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不起来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想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的。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觉得难,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欢迎登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查看初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与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物理学习不能拖,应马上行动

如何学初中物理?为啥学霸总能考好?本文建议:学习不应该一直拖,应该马上行动起来。 课堂老师提问的问题,你无从下手,而学霸能很轻...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家里做物理题要做标记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今天强调: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符号,把自己的思维困惑和难点标记出来,以...

课堂所学内容要多看多巩固|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要及时复习课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