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什么方法比较物体运动的快慢?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我们生活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

比较两个物体运动的快慢或者比较同一物体不同时间运动的快慢。

我们有两种方式进行对比,第一种是在相同位移的前提下,运动时间越短,运动越快;

第二种是在相同时间的前提下,运动的位移越大,运动越快。

于是人们用速度v来表示物体运动快慢,公式为v=s/t。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我们透过厚玻璃砖看到钢笔的一部分发生错位?

齐思源老师答疑:光从空气和玻璃砖的交界折射到玻璃砖里,再折射出来,两次折射后,入射光线与最后的折射光线成为平行光线,于是钢笔上的一部分就”错位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轮船是由钢铁制成,密度比水大,它是怎么浮在水面上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轮船是利用物体漂浮在液面上的条件而浮在水面上的,为了使轮船可以漂浮在水面上,人们采用了”空心法”。

即把密度大于水的钢铁制成空心的,使它能够排开更多的水,增大可以利用的浮力,这就是轮船能够漂浮在水面上的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阻是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的大小。

导体的电阻越大,表示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越大。

导体不同,电阻一般也不会相同,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特性。

电阻将会导致电子流通量的变化,电阻越小,电子流通量越大,反之也成立。

而超导体则没有电阻。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90/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要反思学习差距,并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针对性...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错题与笔记对照分析

学习物理,大家应该把错题和笔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把知识学得更扎实。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善方...

高中物理|在课下应结合笔记、卷子对考点进行归纳总结|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话叫做笨鸟要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