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假定验证法判断伏安法测电阻怎么电路故障的思路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假定验证法要求首先假定某个元件出现故障(如果是选择题,就从各选项出发),分析出假定故障成立时电路中会出现的现象,然后与电路中已出现的故障现象相比较,一个个的进行验证,从而查出故障所在和故障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杠杆的种类都分为什么类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动力臂和阻力臂的关系,杠杆分为等臂杠杆、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

等臂杠杆,它的特点是动力臂等于阻力臂,如天平;

省力杠杆动力臂大于阻力臂,根据杠杆平衡条件,这类杠杆虽然省了力,但是费了距离;

费力杠杆的特点是动力臂小于阻力臂,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这类杠杆节省了距离,却费了力。

这是物理教材《杠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学习力的三要素,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力的三要素中有一个因素变化,力的作用效果就会发生变化。

举个例子:在开门时,手推门的部位(即作用点)不同时,推力的作用效果也不同;

人拉车前进时,拉力的方向不同,拉力的作用效果也不同;

将钢尺压弯时,压力的大小不同,钢尺弯曲的程度也不同。

2、两个完全相同的力一定是三要素完全相同;

3、力的三要素都会对力的作用效果产生影响,所以表述一个力必须把这个力的三要素都指明。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升华?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把物质从固态直接变成气态的过程叫做升华。

因为升华过程吸热,所以我们可以利用升华来冷却物体。

例如运送需要冷冻的货物时,加入干冰。

由于升华需要吸热,干冰可以使货物保持低温,而且干冰是二氧化碳,不会使货物结霜和受潮。

凝华和升华的互为逆过程。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8/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后应多总结解题思路,有问题别拖着|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网名人名言归纳并分享给大家

09-02经典 整个高中阶段咱们学习压力很大,考试也很多,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有低谷的时候,这个时候心态就很重要,要学会给自己打气,多...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看教材时须联想曾做过的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