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谈物理学习方法,重点强调如何深入分析题目,做到举一反三。

物理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许多高中同学,尤其是正在紧张的中考复习的同学,很容易走进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学物理就是做题。孔子曾经说过,学而不思则罔。这句话强调的是,思考在学习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通过题海战术提高成绩,是事倍功半的行为。很有可能你下了很大功夫去拼命刷题,结果成绩还不见起色。同样,有些同学做题量不多,可是考试却能考出很高的分数。所以说做题的多少与考试成绩不是正比关系。

即使我们拼命刷题,但是只要不经过深入思考,也比不过主动思考,深入剖析十个典型题来的效果好。可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学生可能并不知道如何去深入分析题目,做到温故知新。

深入分析物理题的步骤简介

同学们一定要重视深入分析。遇到一道题怎么深入分析?同学们可以从这几方面进行:

第一,分析题目考察的是哪个或哪几个知识点?要说出具体的章和节来。

第二,这个题的难点在什么地方?是考察的知识点比较偏?还是还是题目条件提取比较困难?还是计算比较复杂?等等。

第三,此题可能还会有哪些变化?比如,纯电阻电路变成非纯电阻电路需要注意什么?把电压表的位置换一下是不是会变难?

第四,这个题和另外几道题在解题方法、解题突破口上,有哪些共同之处和哪些不同?这个解题方法为什么只在这道题上有用,在其他题上用不了?原因是什么?遇到这类题一般考虑使用哪个公式?

如果有时间的话,同学们还要讲自己以前做过的题和课本对比一下。以前的文章中我曾提出过的观点,知识点是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和物理定律等组成的,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是由主干、支干和树叶等有机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的。

这棵大树是怎么把主干、支干、树叶等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各部分又在什么位置上?同学们可以将题和课本做对比,查找一下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有哪些,在脑中构建对应的知识网络,区分”主干”和”支干”的关系,从而消化所学内容。

齐老师为同学介绍的这个分析方法是比较通用的。事实上初中物理不同章节都有其独特的”特色”,举个例子:浮力很多难题主要在于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以及浮力公式的联合运用,电学的难题主要体现在开关的断开和闭合、滑动变阻器的变化引起电路发生改变的分析,以及对各个电表的分析。

由此可见,同学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来区别对待。

物理学习

用琐碎时间来不断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学生们经常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一些内容,如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

我接触到的初中生们总是对自己记忆力盲目自信,觉得老师讲的内容听懂了就肯定没问题了,其实距离真正学透,学通还有差距,还有一段路要走。你今天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两个月后期末考试还很清晰,更不能保证中考前还是印象深刻。

再来说咱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试卷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在一套试卷中,会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到。很多学生学得很累,确实是下功夫学了,可考点并没有学透学扎实。

他们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不断复习强化记忆的重要性。同学们要重视和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不断巩固理解,强化记忆。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思路、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这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一两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其他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认真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不可少。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课后错题笔记一起看|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态度必须端正,应积极努力

学物理,同学们不要浮躁,不能幻想不劳而获。学霸们的高分都是努力,都是汗水换回来的。 班里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冷静反思学习差距,并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