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时怎么传递能量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一种声波,通过介质(空气或固体、液体)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听觉器官所感知的波动现象。

可以看出声音是压力波的一种,是由声源振动引起介质(空气或液体、固体)分子有规律的振动。

使周围的介质产生疏密变化,形成疏密相间的纵波,从而形成声波。

从介绍能够看出,声波是一种能量波,因此推断声音可以传递能量。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某液体密度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用天平测液体和烧杯的总质量m1;

2、把烧杯中适量的液体倒入量筒中,读出量筒内液体的体积V;

3、用天平测出烧杯和烧杯中剩余液体的质量m2;

4、得出液体的密度ρ=m/V=(m1-m2)/V。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浮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在液体中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大于物体在液体中上表面受到的压力,所以合力为F向上或-F向下,原因是液体内部某处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这个时候物体上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下的压力,而物体下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上的压力。

由于在同种液体中,深度越大,压强越大,所以物体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很明显要大于物体上表面受到的压力,所以是F向上-F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热量与温度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吸收或放出热量,温度不一定会变化,如晶体在凝固过程中,一定会放出热量,而晶体的温度并没有发生变化;

物体的温度改变了,物体不一定是吸收或放出热量。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4/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提问与解析

-27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

高中物理学习:多去观察学霸们,寻找自己的不足|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向物理学霸们学习 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剖析-要重视课堂认真听课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习方法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保障。有不少同学平时很用功,下了苦功夫,可考试总发挥不出来,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