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速度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我们身边很多运动的物体,有的运动的快,有的运动的慢,怎么衡量一个物体运动的快慢呢?我们就引入速度v这个物理量。

简单来说路程与时间之比叫做速度。

同样前进100米,甲用时15秒,乙用时17秒,那么我们可以知道甲的速度比乙快。

这里的速度就是指平均速度。

我们通常说的速度是瞬时速度,比如汽车的速度为80km/h,是指那个时间点的速度,即在某一时刻的速度。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紫外线的用处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紫外线是人们通常说的可见光中紫光之外的辐射。

人们通常用紫外线杀菌、验钞,紫外线进入人体皮肤,还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以防止佝偻病。

但过强的紫外线能够伤害人体,应注意防护、隔离。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色散》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水能的应用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水能属于自然界中非常丰富且具有大量机械能的自然资源,自然界中的瀑布、潮汐、河流都具有非常多的水能。

其特点是无污染、蕴藏量大、可循环利用;

早期利用水车汲水、磨粉、碾谷等;

18世纪利用大功率水车带动纺纱机械、冶金鼓风机工作;

近代利用水力带动水轮发电机发电。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柴油机的工作循环有什么特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柴油机的一个工作循环,也是由四个冲程组成的,曲轴和飞轮转动四周,对外做功一次,活塞往复两次,除做功冲程外的其他三个冲程,也是靠安装在曲轴上的飞轮的惯性来完成的。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8/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思路要紧跟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心专注|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一模考试物理考前重点预测

高三的时间很快,下周就要迎来学校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在这里我把一些最有可能考到的内容给同学们做个整理,具体内容如下: (1)光电效...

高中教学压力很大,一定要多去调整自己状态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在高中阶段,学校的课业任务又非常重,少不注意就会可能被落下。在紧张的学习中,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