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汽油机的四个冲程都是怎么工作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汽油机工作过程为开机,然后吸气冲程、压缩冲程、做功冲程、排气冲程循环工作,最后停机。

我们有三点需要注意:1、一个工作循环包括四个冲程,曲轴和飞轮转动2周,对外做功1次;

2、在一个工作循环中,只有做功冲程对外做功,其他三个冲程不会对外做功,并且靠飞轮的惯性来完成;

3、做功冲程为其他冲程提供能量,其他三个冲程全部为做功冲程提供基础保障。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下雨天昆虫燕子低飞是因为大气压大,昆虫飞不动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并不是这样的,在阴天下雨的时候,大气压比晴天的时候气压小,不存在因为阴天下雨气压大,致使昆虫飞不动的现象。

现在研究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昆虫和燕子为了躲避雷电和冰雹的可能,自然进化的结果。

这是物理教材《大气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取样法测质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某种条件下,测量较大的物体的质量时,我们可以应用取样法。

测量已知长度的铜线的质量,如果铜线的质量太大而无法测量,那么你能够测量其中一小段铜线的质量,再根据铜线的总长度与这段铜线的比例,计算出它的总质量。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比较物体运动的快慢呢?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我们生活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

比较两个物体同一时间运动的快慢或者比较同一物体不同时间运动的快慢。

我们有两种方法进行对比,第一种是在相同位移的前提下,运动时间越短,运动越快;

第二种是在相同运动时间的前提下,运动的位移越大,运动越快。

后来人们把物体运动快慢用速度v来表示,公式为v=s/t。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6/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周小雨:数学计算对物理很关键

来源:物理网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课下要学会调整学习心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琢磨多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