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温度?

齐思源老师答疑: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就是温度,温度不能直接测量,只能通过物体随温度变化的某些特殊能力来间接测量,而起到量度物体温度数值作用的标尺叫温标。

我们所用的温度计,就是根据液体热胀冷缩的规律制成的。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决定视角大小的因素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对眼睛所成视角的大小不仅与物体自身的大小有关,还与物体到眼睛的距离有关。

物体到观察者眼睛的距离固定时,物体越大,视角越大;

同一个物体,离眼睛的距离越近,视角越大,在视网膜上所呈的像越大,离眼睛越远,视角越小,在视网膜上所呈的像越小。

这就是物体看起来近大远小的缘故。

视角越大,看到的物体就越清晰、越大。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产生摩擦力需要什么条件?

齐思源老师答疑:1、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

2、相互挤压且发生形变;

3、两个物体相互之间已经或将要发生相对运动;

4、接触面不光滑。

这是物理教材《摩擦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中空气开关(闸刀)的作用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空气开关的作用就是控制整个电路的通断,从而可以检测电路,更换设备。

在安装空气开关的时候,一定要把它安在家庭电路的干路上,空气开关的静触点接电源线。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0/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及时完成作业,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做到专注。 认真对待物理作业 我讲授物理二十年了,我...

物理问答:摩擦起电的本质是什么?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摩擦起电的本质是什么? 王尚老师:摩擦起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 摩擦起电的原...

学习经验|课上要认真听,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建议|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