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分享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本文齐老师重点强调如何对物理题目进行深入分析。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做题后的反思,要做到举一反三。

物理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很多的初中生,特别是步入中考复习阶段的学生容易进入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学物理就应该是”题海战术”。子曾经曰过:学而不思则罔。从这句话汇总我们可以知道,做题的时候加入自己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题海战术提高成绩,是事倍功半的行为。经常会出现这种现象,很多同学每天都闷头做题,结果成绩却不怎么好。而有的学生,做的题虽然不多,但是考试成绩却很好。所以说做题的多少与考试成绩不是正比关系。

在我看来,漫无目的疲于应付地做一百道题,它的效果会比静下心来剖析十道典型题差得多。可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学生可能并不知道如何去深入分析题目,做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深入分析物理题的步骤简介

大家一定要把深入分析作为一个重要的学习思路来对待。如何对一道题进行深入分析?可从这些方面来进行:

第一,找到题目考察的知识点是哪个或哪几个?要精确到具体的章和节。

第二,题目的难点有什么?是考察的知识点比较偏?还是还是题目条件提取比较困难?还是计算比较复杂?等等。

第三,此题可能还会有哪些变化?比如,加一个杠杆是不是会变难很多?再并联个电阻整个电路是不是会更复杂?

第四,这道题和同类型的几道题在公式使用、解题思路上,有哪些共同之处和哪些不同?为什么这个解法只能在这道题上使用,其他类似题却不能用,原因是什么?遇到这类题一般考虑使用哪个公式?

在有时间的前提下,同学们还要讲自己以前做过的题和课本对比一下。在原来文章中我提到过,物理现象、物理概念、定理定律等组成的物理知识点,举个例子:一棵大树,它的组成部分分别有主干、支干和树叶等,经过有机结合成为一个整体。

这些主干、支干、树叶等是怎么组成这棵大树的呢?这些部分处于什么位置?同学们把课本和题目结合起来去感受和分析各个知识点之间有什么联系,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区分”主干”和”支干”的关系,从而消化所学内容。

这里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的是通用的分析方法。实际上初中物理各个章节又有各自的特点,比如浮力难题侧重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和浮力公式的联合使用,电学中的难题一般是开关和滑动变阻器改变的时候,对应改变电路的分析,还有各种电表的分析。

所以,同学们需要思路清晰,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不同应对。

物理学习

用琐碎时间来不断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利用空余时间来巩固课本知识。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每天去挖掘,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

我接触到的初中生们总是对自己记忆力充满自信,觉得课堂内容听懂了就肯定记住了,其实距离真正学透,学通还有差距,还有一段路要走。你今天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两个月后期末考试还很清晰,中考前是不是还这么熟练就更难说了。

我们再来说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的最大特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中囊括了所有初中阶段教学内容。很多同学学得很累,确实是下功夫学了,可就是不注重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并没有彻底吃透。

他们的学习过程,就是边学边忘。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等综合大考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同学们要重视和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不断温习深化理解,强化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物理知识点都进行了总结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思路、求解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只一两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你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好好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科学的学习方法,高效的学习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是缺一不可的。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专注听讲,笔记应记录要点|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课堂笔记应记重难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

理综最后一个月的学习注意事项

理综 归纳总结 莫钻题海   老师们一致表示,最后一个月的复习要回归课本,切忌抛开课本搞题海战术,要注意课本和练习的结合,进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