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与吸收。本文主要与同学们分享的就是重视物理教材的学习。

物理学习

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知识

在实际教学中以及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很多学生过分重视做题,而忽视课本基础再学习过程,这是不对的。

做作业不应是个孤立环节,要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想一想自己原来都做过哪些围绕此考点展开的题?归纳、反思下这些题在解法上,在切入点上,是否有些相似之处?

课下学物理,我提一个建议,即多做标记。比如,在温习教材变阻器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原来作业或考试中的几道典型错题,可以把这些错题记在书本上。类似于:这部分有三道典型的易错题,见某辅导书的第几页。

同样的道理,在做题时遇到了困惑和障碍,比如这道题想了十分钟还是没有思路,找不到切入点,就可以在题边上用记号笔标注:要再把书上阿基米德原理部分认真看看。

学知识的过程,与我们吃饭很类似,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做功是怎么影响内能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物体做功过程中,对物体做功,结果是温度升高,内能增加;

物体对外做功,温度下降,内能减少。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弹簧测力计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测,所测的力不要超过它的量程,以免损坏;

2、读,读数时,视线一定要与刻度板垂直。

注意弹簧测力计受力静止时,其两端都受到力的作用,单边受到拉力是不可能的,而弹簧测力计只表示一侧受力的大小,另一侧受力对弹簧测力计起固定作用。

这是物理教材《弹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8/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醒:别为孩子们报过多课外兴趣班

10-04-投稿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寒暑假一到,五花八门的课外特长培训班就火爆起来。钢琴培训,书法培训,魔术培训…...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思路紧跟老师,课下要多看辅导书答案|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物理学习|不要被难题吓倒,而要勇敢挑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