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次声波危害比较大?

齐思源老师答疑:人耳能听到的频率是20Hz-20000Hz,低于20Hz的声叫做次声波。

次声波的特点是传播过程中衰减很少,不容易被水和空气吸收;

因为次声波的频率低,往往波长比较长,因此能绕过一些大型障碍物发生衍射。

由于人体内脏的固有频率和次声波近似(0.01-20赫兹),倘若外来的次声波频率与人体内脏的频率相似或相同,就会引起人体内脏共振,从而使人产生恶心、头晕、烦躁、耳鸣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内脏受损而丧命。

另一方面,地震或核爆炸等引起的次声波,由于能量不容易衰减,容易和周围物体发生共振,能放出相当大的能量,从而将建筑物摧毁。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有什么方法能够鉴定金属球是否空心?

齐思源老师答疑:1、比较密度,我们假想球是实心的,用求出的金属球密度与已知金属的密度相比,若相等则是实心的,若小于已知的金属密度则是空心的;

2、比较质量,假想如果球是实心的,求金属球的质量,与题目所给的质量相比,若相等则是实心的,若大于题目所给质量则是空心的;

3、比较体积,假设球是实心的,根据该金属的密度和题中给的球的质量,求出金属球的体积,与题中所给体积相比,若相同则是实心的,若小于题中所给的体积则是空心的。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液体或者气体中,经过研究发现,流速最大的位置,压强必然最小。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实际电压和额定电压之间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1、当实际电压小于额定电压时,实际功率小于额定功率,用电器就不会正常工作。

比如灯泡发暗,灯丝发红;

2、实际电压大于额定电压时,实际功率大于额定功率,用电器不能正常工作,甚至有烧坏的可能。

(如灯泡灯光极亮、刺眼、发白或迅速烧断灯丝)3、实际电压等于额定电压,实际功率等于额定功率,用电器正常工作。

这是物理教材《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7/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分享-课后学习物理专注力是特别关键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改善学习效率,提高考试成绩和排名,要找出自己和学霸的差距,向班里学霸们学习...

物理复习的一个特点就是量大时间长

高中物理复习的一个特点就是量大且持续时间长。这里说的也包括复习的总量,同时也指每一次物理练习的时候题量必须要够,连续做题的时间...

物理点拨|多总结解题规律,有学习问题别拖着|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