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运动员要保值竞技状态一样,我们高考生也要注意保持自己学习的“惯性”。尤其是在高考前的一周内,切记彻底放松,影响了后面的高考发挥。在高考前的最后几天里,王尚希望大家每天至少用2个小时复习物理,最好是上午八点到十点。时间分配应该是这样:1个小时做题,1个小时整理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的一模、二模、三模试题或其他的高考模拟题,争取做到每天归纳一个内容。

高考前物理复习不能放松,考前应该多归纳。这样归纳高中物理知识体系的各个章节问题,大家要有一定的针对性,要形成一个知识系统,能使自己对于中学物理体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这些天里要做到张弛有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热身的节奏,使得我们在高考时恰好达到最好的竞技状态。现在高考是希望借助于这些物理的知识去考查一些能力,它包括理解的能力、推理的能力、实验的能力、探究的能力等等这些。所以在最后的物理复习中,这些能力培养一定是在平常当中积累起来的;要记住,基本知识和能力是我们在物理复习当中特别要关注的。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北京地区的高考特别关注一些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考察,所以在最后阶段的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关注,比方说一个定理、定律它是怎么来的?一个基本的概念它的准确定义内容理解等是特别重要的。在最后的一段时间内大家还要注意这些知识背后它所要求的一些能力方面的问题。在笔者物理家教过程中,就发现很多学生惧怕用数学的方法解决物理的能力。数学这个计算能力的培养,就是在平常的一点一滴中建立起来的。主要应用在物理中的内容包括数学当中不等式的应用、函数的求极值的问题,以及数列的问题在物理当中都会有所体现,所以在复习过程中,也得要关注这些在平常遇到的一些数学的问题,努力在过程当中提高计算能力。

高考前物理复习不能放松。我们应该这样认识高考:高考就也是一次考试,只不过是一次不平常的考试。我们希望同学们能以平常心来对待这样一次不平常的考试。在体育界和演艺界中,许多的运动员和演员平常练习的水平很高,但每逢重要的比赛或演出前特别紧张,直到比赛进行中或演出开始后仍不能摆脱紧张情绪,致使水平大打折扣。

本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2012年01月13日。
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4030.html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的确变得难学

文章分析的是北京市的高二物理。高二物理在第一学期教学主要内容是选修3-1 +电磁感应(新课标版)。 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高二的上学期...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要及时温习笔记做复习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主动、认真...

快网的客服小孙

日期:2010-8-30 快网客服小孙 9:24:17  您好 坦克车 9:25:08   传吧 快网 9:25:41  通过登录快会员后台–我的产品管理(左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