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高三物理的学习过程就是旧知识的复习过程。尽管我们是在复习已经学过的物理知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对自己做过的题目,要确保真正吃透搞懂。物理复习时,大家对过去做过的习题有必要再温习、巩固一遍。不过,因为我们时间是有限的,并不是一题不落地再做一遍,也不要一题也不做。看题是把书上的练习、日常的作业、阶段测验的试卷,从头到尾看一遍。看题的时候,只看题目,理清解题思路,会做的可以与原先的做法相对照比较,不会做的再看原先是怎么解的,自己这次“卡壳”是卡在什么地方,然后再做一遍。

高中物理复习,有必要将以前做过的习题进行巩固。在巩固的过程中,除了看题之外,也应该选择该部分的习题做一做,进一步加强自己的理解,尤其是选一些综合性习题做一做。因为平时学习所做的习题都是为了练习当时讲课的内容,都是个别的。而综合性习题则要运用本章或本体系的全部知识才能解答,因此,做一些综合性习题是阶段复习中用来巩固知识、熟练运用知识的必要的方法。通过做综合题使知识系统化、完整化。在复习时,通过艰巨的思考形成了完整而系统的知识,应当珍惜这个学习成果,及时用笔记形式记录下来,以备今后使用。另外,我们还应该重视复习笔记,把握知识的精华,考试时就一定会取得优异成绩。高中总复习教学工作,也可以说是高考复习备考工作。这么说可以,真正说起来二者是不同的。总复习教学工作只要完成学生知识的熟练认识的升华能力的提高就行了,高考物理复习备考工作则不然,除了完成学生知识的熟练认识的升华能力的提高任务外,还要加上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比如要注意考生考前心态辅导,还有思想觉悟、毅志品质、心理承受力等,还要加上模拟实战答题训练技术指导等。所有的这些,对提升学生的高考分数都是非常重要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考点问答10月11日-王小泽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同时产生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有时候系统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而不会有感...

高二物理电学实验知识点解惑:分压电路中滑变量程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了几个物理学习问题。我把这些问题与简要回复做个整理,希望帮到有...

高一物理功率启动问题

汽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同学们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