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物理学习

习题演练与课本阅读相结合,相互促进。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做过的习题,不能做完扔到一边不管了,特别是一些有难度或比较典型的题。很多物理难题其解题方法确实很新颖,第一遍是很难理解的,有的数学运算技巧等也很难做到彻底掌握(类似的题下次运算可能还会出错),这些题要分几次多看几遍才能彻底吃透。没什么高明的方法,就是多看几遍。

有的同学可能不知道哪些题比较经典,也有的同学可能想看一些典型题。(2)重视辅导书中的典型例题。任何一本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

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等等。

总之,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要有耐性;要通过对题目的深入、多次思考来进一步消化考点,归纳解题方法。

有学生问,考前如何备考?在考试前,您把考试范围内曾看过的典型例题再看一遍,理清解题思路,这对提高考试成绩是大有裨益的。同学们可以下次考前试试看。

物理学习

为何孩子课下不学?

很多学生家长向我咨询,说孩子在家学习效率很低。

我们先把这个话题放一放。原来文章中笔者曾向同学们与家长们提问过这个问题:

同样的讲课老师,同样的课本教材,同样的课后练习,同样的试题考卷,班里同学考试分数差异怎么会这么大?

从老师的角度来看,我告诉家长们,孩子们只要上课时思路是跟着老师的,学习质量的差异并不是特别大。真正拉开差距的,是课下自学的这些时间。

我曾多次与成绩较差的同学及其家长深入交流学习方法与学习瓶颈,为什么课后学习效率低,找到了根本:

经常遇到学习难题被绊住,就逐渐失去了兴趣和自信。

没有兴趣,没自信,基础也不扎实,这是很多物理差生目前的学习现状。

高中物理学习

再加上知识越学越难,考试题越来越难,考试分数越来越低,你说孩子还会在内心喜欢物理,在课后踏实认真地做题吗?

再加上有些老师、同学故意或不经意间的冷嘲热讽,内心抵制学习再正常不过了。

那么如何改变这样的学习状态呢?我早些年一直在思考探索这一问题,我的解决方案,就是这样的一本物理辅导书:

我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

这样通过做题,就能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

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遗留的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

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其考点可能就是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的地方。试想一下,如果能保证平时所有做过的题都彻底吃透,考场上遇到的基本上都是熟题,考试一定是高分。

很多学生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能通过审题,结合题意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对提高物理成绩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需要从老师那里取经;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百分之九十九都源于听课啊。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不会去分析,没有思路,看我的视频讲解,思考我是如何审题找到突破口,并一步步展开的,这是特别关键的过程。只有多去听课,多去反思老师的解题思路,才能把自己的分析能力提起来。

自己实在研究不懂之处,就要及时请教他人。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都可微信给我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抽空回复。只要您肯付出努力,想多做题,想研究题,愿意投入时间,我确保您能把所有题都吃透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以及一些难点的专题讲解,帮同学们提高考试分数。

大家可以先扫下方的二维码,通过看视频了解下这本书。

物理自诊断

再来简要做个梳理:

1.这本书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遇到学习困惑、障碍,及时有效查漏补缺,把知识点打牢固,把解题方法掌握住。

2.每道题的视频下方都有答疑链接,看视频还有不懂不理解之处,或有自己其他解题方法、技巧,可留言与我交流。

辅导书有很多,切实可行能帮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的,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答疑服务的是很少的。我觉得我的书还是非常不错的,推荐给大家。

大家可扫下方小程序码,在王尚老师小商店内购买。

王尚老师的购书小程序码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课下复习典型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经验|试卷解答题步骤要严谨规范

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老师您还。我最近考试,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步骤该怎么写啊?我的看法是,多研究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在考前科学备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