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首发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配套练习都能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花钱买辅导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练习来做,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物理站编辑A组@徐雪洁

同学们要多做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每一步做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我的力学中动能定理这一知识点不太牢固,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可以每天都抽点时间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高中物理网零五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

学习上不能有太多的抱怨。有不少同学总是抱怨物理难学,考分低,成绩提不起来,大多原因还是在于学习方法不合理;可别忘了,咱们身边总有物理学的特别棒的同学。所以说,咱们要少抱怨,向他们学习,改善自己的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老方

这些方法和建议,希望能够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并将其应用在自己日常的学习中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不要积累问题,要尽快解决掉|学习指导|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解题慢的原因与提高解题速度建议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专注听,及时独立完成作业|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