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拿一些步骤分。

物理学习

难题要勇于尝试,多画图

考试中遇到难题,同学们要敢于尝试,要敢于动笔。同学们在考试中都遇到过物理难题,有的文字很长,有的题中图和表都很多,还有的要用到多个章节的内容联合求解,等等很多时候同学们是被吓唬住了。

要知道,你遇到的是难题,和你坐在一起参加这次考试的同学,包括那些学霸,都会遇到这道难题啊。所以,遇到难题不应畏惧,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要勇敢尝试,大胆的推敲、琢磨。

我告诉你,经常是这样:你试着试着方法和思路就有了。

我已经教授物理二十年了,接触过很多成绩非常优秀的同学。学霸们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中之一便是遇到困惑与难题不会畏惧,而是勇敢尝试。

这一点就像是科比、刘国梁这样的体育明星,除了技术扎实外,在赛场上遇到压力不会放弃,而是更加积极地拼抢为自己创造机会。

我再从老师阅卷的角度说一下。平时阅卷与中考阅卷是非常类似的,都是踩点得分的原则。即,你的答题纸上,有与标准答案一致之处,就给你相应的分值。

换句话来说,你写对了几个公式,就算是最终的结果没计算出来(或计算错了),也是能拿到相应的分值。中考物理阅卷亦是如此。

落下了物理内容同学们要尽快补起来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太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比如浮力的学习,要基于液体压强;而欧姆定律的学习,要基于电流、电压与电阻。前面没学明白,后面的学习肯定非常吃力。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编辑:怎么样有效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08-22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北的学生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

家长,别给孩子定太高的努力目标

08-16-收藏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便是孩子的成绩。自己孩子分数高了,家长总...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聚精会神,课后要多刷题|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