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式,尝试下拿一些步骤分。

物理学习

考场上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

考试中遇到难题,同学们要敢于尝试,要敢于动笔。同学们在物理考试中都遇到过难题,有的题是文字很长,有的则是图表很多,有的要用到多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这些题拿不到分数,是因为同学们被吓唬住了,畏首畏尾不敢去做。

要知道,你遇到的是难题,与你一起考试同学都会遇到这道难题啊,大家都一样。所以,遇到难题不应畏惧,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要勇敢尝试,大胆的推敲、琢磨。

我告诉你,经常是这样:你试着试着解题的思路就出现了。当然,不去试你是永远都不可能做出来的。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同学。学霸们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优点,其中之一便是遇到难题不会畏惧,而是积极努力去尝试。

这一点就像是林丹、王楠这样的体育明星,除了技术好外,在赛场上遇到压力不会被吓倒,而是更加积极地拼抢。

我再从老师阅卷的角度说一下。平时阅卷与中考阅卷是非常类似的,重要的原则就是:踩点得分;即,你的答题纸上,有与标准答案一致的地方,就拿到相应的分值。

换句话来说,你写对了一两个公式,即便是结果没算出来,也是能拿到相应的分值。中考物理阅卷亦是如此。

及时学习弥补落下的内容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并不是。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比如杠杆、滑轮组的学习,要基于功和功率;而电功率的学习,要基于电路分析、电阻以及欧姆定律。前面内容没学明白,后面部分的学习肯定会吃力。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上必须认真听讲,课后得反思改进方法|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上星期的物理考试没考好,我要怎么样才能把高中物理考好?

我物理不好,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求方法,不要把精力浪...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多梳理解题思路|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