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挺喜欢物理,下了不少功夫,考试为啥还拿不了高分?无疑是学习方法出了问题。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普遍存在低效学习的问题。考试成绩,都是平时学习方法的体现。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课堂听课

重视学校课堂教学,跟着老师思路走。学习知识最好最高效的场所就是课堂,课堂不认真听,落下了内容,课后就得耗费更多的时间去自学,得不偿失。

同学们要明白:听课不是看电影,被动地坐在等着,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多年,始终认为课堂上老师不是主体,而学生们才是主体;老师们是辅助。

同学们在课堂上要做到注意力集中,思路紧跟老师,主动积极回答问题,你会对课堂知识理解更加深入,对解题思路的掌握会更加透彻。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课下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想办法解决掉,不要积累学习问题。可以去问周围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问授课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基础有落下的,请同学们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免费。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收看。

我是一线教师,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这科是不是非常难?是不是很难学好?

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啥一些同学们觉得难学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 载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问答区老师们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狠抓平时的积累|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琢磨多反思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做题过程必须重视逻辑过程不能想当然|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讲,考试前要科学备考|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