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学霸为何做题快?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夫,不用多做题,物理就能学得非常好。我从事中学物理教学多年,我想说,学霸们的学习方法都很科学、合理,都很注重学习效率。简单来说,就是同样时间学习效果更好。

有学生问,为啥学霸做物理题特别快呢?我来说一个学霸课下练题的技巧。

学霸们在课下做作业速度都很快,这是为啥呢?因为他们都为自己安排好了时间。比如,今天这十道题,该用多少时间做完,都在做之前规划好了。

也就是说,为自己做了限时,这样的限时训练,对提高平时、考场上解题速度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只要你也这样尝试几个月,你的解题速度也能有本质的变化。

做作业时,安排好时间,为自己限制时间,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容易让你做题注意力集中,更加专注。

另外,如果在课下,你经常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到了考场上也会有这样的惯性。正在做着试卷,脑子就走神了,严重影响考试分数。

课后多刷题对提高物理成绩是非常帮助的

想学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班里物理学霸都喜欢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上讲过的内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都是要借助于做题来消化的。

第二,刷题的过程可以帮我们理清解题思路,归纳技巧,并规范我们答题步骤书写,提升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下码即可查看我对本题的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尽快解决掉。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就是在自我诊断,发现学习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卡住了,完全没思路或思路陷入了死胡同,这个时候最需要什么?

没错,是老师的点拨。这些点拨会让你豁然开朗少做很多无用功。《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在讲解这道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做错了,到底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是题目中哪句话没有搞懂?不理解?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所体现,相信这些正是同学们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与质量。

还有更强大的。我为《物理自诊断》提供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想法,都可以与我探讨交流。请相信与我交流分析题的过程,对你更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知识点的巩固、分析能力提升等,都是特别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多观察班里物理学霸,向学霸学习

看上去周围的物理学霸们并没有多么用功,并没有比您投入更多的时间,可要知道他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高啊。同样的时间,学霸们考点学的更加扎实,理解更加深入,做题速度快,题做的多啊。

不妨静下心来,与学霸做个对比,如下:

1、课堂听讲,学霸和自己谁更认真?自己在课堂上思路是否一直都跟着老师?

2、课后做作业,学霸和自己谁更仔细?更负责?自己是否都是独立、及时完成的,并在做完后对这些题进行了梳理?

3、在考前,学霸和自己谁的复习更到位?做得工作更多?自己是否把考试要点、重难点、主要解题思路、方法都做了总结、归纳?

……

其实想列举出来的,还有很多,但这些,就足以说明问题。

找到差距,找到不足,才能知道在哪里去突破。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有迷惑之处就要问,别拖着|中考物理

无论是研究范围还是考卷难度,高中物理比初中物理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是再正常不过了。有学习问题要及时问老师,别积累问题...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堂笔记与错题要结合起来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笔记、错题本与考卷放一...

初中物理学习谈-总结解题方法重视错题反思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第一要重视解题规律的归纳;另外,要重视错题本的使用。 看上去周围的物理学霸们并没有比您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