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课下做物理作业要与复习教材内容相结合

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做过的习题,不能做完扔到一边不管了,尤其是一些有难度的题。

很多物理难题,其解题方法确实很新颖,第一遍是很难理解的,有的数学运算技巧等也很难做到彻底掌握(下次遇到类似题未必能算出正确结果),这些题要分几次多看几遍才能彻底吃透。没什么高明的方法,就是多看几遍。

还要提醒一点,就是要要多做标记,课后翻看课本、课堂笔记时,看到了这个例题非常典型,应做好标记,比如标上这样一句话:这道题突破口非常经典,值得再看三遍以上;期末考试前必须再看一遍这道题。

别小瞧这样的标记,考前复习时,特别是高考三轮复习,能大量节省你的时间,而且学习效率还特别高。

比如高中物理的牛顿动力学、能量动量部分、电磁学部分,很多综合题,考点多、公式多、解析过程复杂。

当时觉得没问题了,觉得已经吃透了这些题,可到了高三复习时,你再看会发现很多都忘掉了。

所以要在平时下功夫,多注意做好标记,就是简单几句话,便于高考时复习。

为何学霸们课下都喜欢刷题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课下刷题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班里物理学霸都喜欢疯狂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刷题过程能帮我们进一步理解课堂知识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结合做题来一步步的消化。

其次,刷题还能让我们系统梳理常规的解题思路,并规范答题步骤书写,提升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下码即可查看我对本题的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尽快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大家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突然被某道物理题卡住了,没思路或思路钻进了牛角尖儿,这个时候同学们最需要什么呢?

是老师们的思路点拨。这些点拨会让你思路突然开朗,少做很多无用功,节省学习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我的视频讲解,在讲题的同时还在帮你纠正、理清思路。

犯错了,错在哪些地方?找不到解题切入点?是题目中哪句话没有分析透?这些在我的视频中都有,这些正是同学们学习中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效果。

还有,我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我的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思路,都欢迎留言与我探讨。请相信与我探讨交流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及相应知识点、公式的巩固、分析能力提升等,都是特别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努力夯实课本基础,提高思维分析能力|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带着思考题听课,提高效率-初中物理教学|中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近期,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在这里我简要做个回复。 我们为啥一而...

初中物理考点答疑:为什么要研究参照物

解决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研究参照物有何具体的意义?参照物的不同直接影响研究物体的运动状态。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齐老师您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