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物理学习

课下习题演练要与教材温习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

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做过的习题,不能做完扔到一边不管了,特别是一些有难度或比较典型的题。很不少的物理难题,其解题方法确实很新颖很难理解,有些逻辑推导或运算的技巧等也很难做到彻底掌握(类似的题下次运算可能还会出错),这些题要分几次多看几遍才能彻底吃透。没什么高明的方法,就是多看几遍。

有的同学可能不知道哪些题比较经典,也有的同学可能想看一些典型题。任何一本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问题的通用解题思路(或突破口)。

做完题后,同学们应多做反思,包括: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等等。

总之,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要有耐性;要通过对题目的深入、多次思考来进一步消化考点,归纳解题方法。

有学生问,考前如何备考?在考试前,您把最近一段时间看过的典型例题再快速看一遍,回顾下这些题的解题方法,理清解题思路,这对提高考试成绩是大有裨益的。

物理学习

为何孩子课下不喜欢学高中物理?

很多学生家长向我咨询,说孩子在家学习效率很低。

我们先把这个话题放一放。原来文章中笔者曾向同学们与家长们提问过这样的问题:

同样的课堂老师,同样的课本教材,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试题考卷,班里同学考试分数差异怎么会这么大?

从任课老师的角度看,我告诉各位家长朋友们,孩子们只要上课认真跟着老师听,学习效果的差异并不是特别大。真正拉开大家的,是课后自学的时间。

我曾多次调研,与成绩较差的学生及其家长深入交流,反思为何课后学习效率低,找到了问题的根本:

经常遇到问题自己解决不了,逐渐失去了兴趣和自信。

根本没兴趣,缺乏自信,往往前面基础部分也并不好,这是很多物理差生目前的学习现状。

高中物理学习

再加上咱们知识点越学越难,越学越多,考试卷子越来越难,考试分数越来越低,你说孩子还能喜欢物理,课下踏实认真地做题吗?

再加上有些老师、同学不经意间的冷嘲热讽,内心抵制学习再正常不过了。

那么,怎样改变这个学习状态呢?我早些年一直都在思考这一问题,我的解决方案,就是这样的一本辅导书:

我把我写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特点是,我为书中所有题都录制了视频讲解。做题中遇到做错的,或完全没有思路的题,就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

这样,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通过扫码看视频把这些问题尽快解决掉,提高做题的效率和学习质量。

很多学生做物理题,遇到难题自己不会做,就扔一边,久而久之知识漏洞越来越多,学习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对物理学习而言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分析能力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同学拿到一道题总觉得无从下手,其实就是逻辑分析能力不过关。同学们的分析能力都是从老师的讲解与引导中学到手的,物理自诊断为同学们创造了这样的学习条件。哪道题没有思路,可以结合题里我的视频,跟着我的思路来一步步分析,既是学会这道题的过程,也是锻炼自己思维能力的过程。

同学们课后做题过程中总是有疑惑之处的,最希望有人能够及时帮助自己解决问题,扫除障碍,弥补漏缺。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的便利,书中的任何题都有我的视频,此外我们还为购书者提供答疑服务。不仅如此,我还会期中期末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更好展开复习。

大家可以先扫下方的二维码,通过看视频了解下这本书。

物理自诊断

再来简要梳理下:

1.这本书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遇到学习困惑、障碍,及时有效查漏补缺,把知识点打牢固,把解题方法掌握住。

2.每道题的视频下方都有答疑链接,看视频还有不懂不理解之处,或有自己其他解题方法、技巧,可留言与我交流。

辅导书有很多,切实可行能帮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的,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答疑服务的是很少的。我觉得我的书还是非常不错的,推荐给大家。

可扫下方小程序码,在王尚老师小商店内购买。

王尚老师的购书小程序码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基础知识要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很多学生学习...

高中物理|课堂要仔细听讲,笔记应该记核心要点|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点拨|要拒绝查题类软件,应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不要拖|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