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解题规律

很多同学物理考的分数很低,做不出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来,说是读完题脑子里没有思路,不会动手去分析。

如何分析问题,思维能力又是如何培养的呢?答案看似简单却很有效果,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课堂老师的解题思维。

在课后做作业时,最好是先把老师课堂上讲过的典型例题的解题思路过一遍。当然做题过程中,遇到难题没有思路,也可以去翻看下对应的课堂笔记。

学完某一章后,同学们应对该部分典型题的解题方法进行梳理。通常从哪里找切入点?哪里容易分析出错?常见的思维陷阱都有哪些?这些问题要结合自己做过的题,认真做好梳理与归纳。

思维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你看班里的学霸,都是长期积累了很多的解题方法,通过这些方法的解题应用,不断磨砺自己的分析、思维能力。这一点,值得同学们重视与效仿。

高中物理知识点多,教学体系庞大,各种各样解题方法、分析思路也多。到了高二电磁学特别是电磁感应部分,就知道题目有多综合多复杂了,思维分析能力有多重要了。

课后多刷题对提高考试成绩是特别有帮助的

想学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热衷于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刷题过程能帮我们进一步巩固课上讲过的知识点,学过的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得以运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通过做题来消化的。第二,刷题的过程可以帮我们理清解题思路与研究切入点,归纳技巧,并规范我们解答题的步骤书写,提高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尽快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大家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卡住了,完全没思路或思路走到了死胡同,这时最需要什么?

没错,是老师的点拨。这些点拨会让你豁然开朗少走很多弯路。《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讲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犯错了,到底错在哪里?找不到突破口?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所体现,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效果。

还有,我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想法,都可以留言与我探讨。请你相信与我交流分析题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分析能力提升等等,都特别有帮助。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不要被难题吓住而要咬牙坚持|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有不懂的就要问老师,别不懂装懂|学霸

无论是研究范围还是考卷难度,高中物理比初中物理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不解之处,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有学习问题要及时问老...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