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高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学、高效。

我们我们重点讨论非常关键的学习要领:课堂要聚精会神听课。

学霸非常重视课堂听课

重视课堂教学。学习知识最好最高效的场所就是课堂,课堂不认真听,落下了,课后就得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自学,这样就非常低效。

可是,为什么课堂上讲过的概念、基本知识点、解题方法与思路,在考场上自己还是不会做,致使扣分呢?同学们要反思,最近学校课堂上自己是一直聚精会神听吗?自己思路是否一直跟着老师的思路?

各科的学习,还包括以后的工作,都应自律,约束自己。

同学们要搞懂: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家里看电视剧,被动地坐在等着,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20多年,始终认为课堂上学生们才是主体;任课老师是辅助。

学习是连贯的,不能脱节。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同学们课后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疑惑之处解决掉,不要积累。可以去问周围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问授课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

课下多刷题对提高物理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刷题有啥好处呢?为啥学霸们都热衷于疯狂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多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堂讲授的知识点,这些内容怎样在解题中得以运用?特别是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都是要通过做题过程来慢慢消化的。

其次,刷题还能帮我们理清常规的解题思路,归纳解题技巧,并规范答题步骤书写,锻炼并提高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下码即可查看我对本题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可以帮助我们对学习效果进行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我想同学们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卡住了,没思路或思路陷入了死胡同,这个时候最需要什么?

答案是老师的点拨。这些点拨会让你豁然开朗少做很多无用功。《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讲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这道题犯错了,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这些,在我的视频讲解中都有所体现,这些正是同学们学习中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与质量。

我还为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如有哪道题看我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方法,都可以留言与我探讨。请相信与我探讨交流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分析能力提升等,都特别有帮助。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多观察学霸,向学霸学习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这因为普遍存在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考试分数,都是同学们平时学习方法的体现。

不妨静下心来,把自己与学霸做个对比,如下:

1、课堂上听课,学霸和自己谁更专注?自己是否做到思路一直跟着老师?

2、做课后作业,学霸和自己谁更仔细?是否自己都是独立、及时完成的,是否做完之后对题进行了系统梳理?

3、考试前,学霸和自己谁的备考、复习更细化?更到位?自己是否把考试要点、重难点、主要解题方法、技巧都做了归纳?

……

其实想列举出来的,还有很多,但这些,就足以说明问题。

找到差距,找到不足,才能知道在哪里去突破。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学习物理狠抓平时的积累|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功夫应该下在平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学霸们为何做题特别快?|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