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夫,不用多做题,物理就能考出好成绩。我一直从事物理教学,我想说,学霸们的学习方法都很科学、合理,学习效率确实都很高。

我们今天重点说一个学霸们都很重视,同时也非常基础的学习要领:课堂要聚精会神听课。

学霸们重视课堂听课

重视课堂教学。学习知识最好最高效的场所就是课堂,同学们学到的大部分知识都源于老师的讲授。课堂不认真听,课后就得耗费更多的时间去自学,还可能绕弯路,这可得不偿失。

为什么课堂上讲过的概念、基本知识点、解题方法,考试还是不会做,致使扣分呢?同学们要反思,近期课堂上是一直聚精会神听吗?是否一直跟着老师的思路?

学习,还包括以后的工作,都要自律,自己约束自己。

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家里看电视剧,被动地坐在等着,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执教多年,始终认为老师不是课堂主体,学生们才是主体;老师们是辅助。

学习是前后贯通的,不要脱节。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课下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疑惑或似是而非的问题解决掉,不要积累。可以去问周围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问授课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

把物理学好要尽量多刷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喜欢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刷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巩固课上讲过的内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使用,都是要借助于做题来一步步的消化。

第二,刷题还能帮我们理清常规的解题思路,归纳解题技巧,并规范步骤书写,提升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借助我的视频讲解尽快解决掉。

大家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没思路或思路陷入了死胡同,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

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老师们的思路点拨。很简单的几句话,一个提醒,会让你思路开阔,少走很多弯路,节省大量学习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讲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这道题犯错了,错在哪些地方?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彻?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所体现,相信这些正是同学们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与质量。

还有,我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思路,都可以留言与我探讨。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物理题的过程,对你更深入吃透这道题,及相应知识点、公式的巩固、分析能力提升等,都特别有帮助。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多观察班里物理学霸,向学霸学习

有的同学成绩一直很好,总名列前茅,他们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

不妨静下心来,与学霸做个对比,如下:

1、课堂上听课,学霸和自己谁更认真?课堂上自己思路是否总在跟着老师?

2、做课后作业,学霸和自己谁更仔细?更有耐心?自己是否都是独立、及时完成的,是否做完后对这些题进行了梳理?

3、考试之前,学霸和自己谁的复习更到位?做得工作更多?自己是否把考试要点、重难点、主要解题方法、技巧都做了总结?

……

我想列举出来的还有很多。但这些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找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才能知道在哪里去突破。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课本三基知识要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同学们在...

高中物理|别用查题软件,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不要做太难的题|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