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做物理题时应重视审题

读题审题能力对得分很重要,务必要引起重视。把题意条件读明白,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要是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

如何提高审题读题能力呢?

读题时一些关键字词要标记出来(圈一下或画一条下划线),否则极有可能忽视掉,进而掉到命题人的陷阱了。比如,斜面光滑,重力忽略不计,可考虑为一个点,刚好没掉下去,等等。划线标记关键词,这是个很好的习惯,同学们要在平时认真培养。

一些物理题中常考常见的术语,同学们要有意识记一记。比如说,刚好运动圆弧轨道最高点,很可能是说重力充当了向心力;比如说,弹簧弹性势能最大,很可能说的是两物体共速了;比如说题目提到恰好没掉下去,说明研究对象刚好运动到了边缘(位移)且最终速度为零。

从阅卷来看,很多题文字很长,其实并不多难理解,有的学生是没有读懂题,没搞明白题意在描述什么、在说什么问题问题,就盲目去写物理公式,甚至带入数据开始运算;结果显而易见,费力拿不到分数。

想提高自己的审题能力,同学们要行动起来,主动查找问题,课下去翻看自己近期的四五套考试卷子,统计下审题而导致的扣分,原因都是什么?一个个去琢磨琢磨,争取以后不再这里跌倒。

为何物理学霸在课下都喜欢狂做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课下刷题有啥好处呢?为什么学霸们都喜欢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上讲过的知识点,学过的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得以运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通过做题来一步步的消化。

其次,刷题的过程可以让我们系统梳理解题思路,归纳解题技巧,并规范答题步骤书写,锻炼并提升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下码即可查看我对本题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可以帮助我们对学习效果进行查漏补缺,发现了问题就应当尽早解决掉。《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题,就是在自我诊断,发现学习问题,借助我的视频讲解尽快解决掉。

我想同学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做题时突然被某道物理题卡住了,没思路或思路钻进了牛角尖儿,这个时候同学们最需要什么呢?

答案很简单,就是老师们的思路点拨。简单的几句话,关键字眼的提醒,会让你思路开阔,少走很多弯路,节省大量学习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看我的视频讲解,不仅仅是讲题,还是在帮你纠正、梳理解题思路。

做错了,到底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切入点?是题目的哪些条件没有分析透彻?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效果。

我还为《物理自诊断》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思路,都可以与我探讨交流。请你相信与我交流分析题的过程,对你更深入吃透这道题,以及相应知识点的巩固、思维能力提升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做物理题要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要层层推理|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考物理复习问题与答疑:重力加速度的大小决定因素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目前高考生们,都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工作。咱们高中物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在学习的同时总不可避免地遗...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分析学习问题并提高学习质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足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