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课后做物理题应与翻阅课本相结合

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

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做过的习题,不能做完扔到一边不管了,特别是一些有难度的题。

很多物理难题,其解题方法确实很新颖,第一遍是很难理解的,有的数学运算技巧等也很难做到彻底掌握,这些题要分几次多看几遍才能彻底吃透。没什么高明的方法,就是多看几遍。

还要提醒同学们,就是平时尽可能多做标记,课下翻看课本、课堂笔记时,看到了这个例题非常典型,应做好标记,比如标上这样一句话:这道题突破口非常经典,值得再看三遍以上;期末考试前必须再看一遍这道题。

不要小瞧这样的标记,考前复习时,特别是高考备考复习,能节省你大量的时间,而且学习效率还特别高。

比如高中物理的牛顿动力学、能量动量部分、电磁学部分,很多综合题,考点多、公式多、过程复杂。

当时觉得没问题了,觉得吃透了这些题,可等到你步入高三复习时,你再看会发现很多都忘掉了。

所以要注意做好标记,便于后期到了高三复习。

为什么物理学霸们都喜欢刷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啥好处呢?为啥物理学霸都喜欢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点,刷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巩固课堂讲授的内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借助于做题来一步步的消化。

第二,刷题的过程可以让我们系统梳理常规的解题思路,归纳解题技巧,并规范我们解答题的步骤书写,提升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尽快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通过我的视频讲解帮你解决掉。

大家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完全没思路或思路走到了死胡同,这时最需要的是什么?

答案就是老师们的思路点拨。简单的几句话,关键字眼的提醒,会让你思路突然开阔,感觉恍然大悟,少走很多弯路,节省大量学习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在讲解这道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做错了,到底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是题目的哪些条件没有分析透彻?这些,在我的视频讲解中都有所体现,这些正是同学们学习中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与质量。

还有更强大的。我为《物理自诊断》提供答疑服务,哪道题看我的视频还是不理解,或有其他的解题方法,都欢迎留言与我探讨。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物理题的过程,对你更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分析能力提升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680万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680万人,创历史新高。6月以来,首批“90后”高校毕业生陆续离校,他们...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学物理必须做到聚精会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做到聚精会神 有...

学习建议|课堂听讲应该积极思考,课下锻炼逻辑思维|物理学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