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考试分数出来后,很多同学很郁闷,很羡慕班里学霸,人家的分数好高。与其这样,倒不如反思自己哪些地方做得没学霸好?师夷长技以制夷。

我们今天重点说一个学霸们都很重视,同时也非常基础的学习要领:课堂要聚精会神听课。

学霸们重视课堂听课

积极主动的听课,紧跟着老师的授课思路。同学们可以统计下是不是这样,不少物理考试题的重点与难点,其实老师们都在课堂上讲到了,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

可是,为什么课堂上讲过的知识点、解题方法与思路,在考场上自己还是不会做,致使扣分呢?同学们要反思,自己课堂上是一直聚精会神听吗?自己思路是否一直跟着老师的思路?

学习,还包括以后的工作,都要自律,自己约束自己。

同学们要搞懂: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家里看电视剧,被动地坐在那里,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多年,始终认为老师不是课堂主体,学生们才是主体;任课老师是辅助。

学习是连贯的,不能脱节。

我要告诫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有不懂、不理解的问题,或者模棱两可的地方,同学要及时问老师,多与老师交流,不要积累问题。

为何学霸们课下都喜欢狂做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刷题到底有哪些好处呢?为啥班里物理学霸都喜欢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多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堂内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通过做题来消化的。

第二,刷题可以帮助我们系统梳理解题思路与研究切入点,并规范答题步骤书写,提升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下码即可查看我对本题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过程,就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尽快解决掉。《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就是在自我诊断,发现学习问题,借助我的视频讲解尽快解决掉。

同学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卡住了,没思路或思路陷入了死胡同,这个时候最需要什么?

是老师的点拨。这些点拨会让你豁然开朗少走很多弯路。《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在讲解这道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犯错了,错在哪些地方?找不到突破口?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这些在我的视频中都有所体现,这些正是同学们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效果。

我还为《物理自诊断》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想法,都欢迎留言与我探讨。请你相信与我探讨交流的过程,对你更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能力提升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向班里的物理学霸看齐

你仔细观察,那些考试成绩好的同学,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培养好习惯,重视提供学习效率。

不妨静下心来,把自己与学霸做个对比,如下:

1、在课上听讲,学霸和自己谁更专心?自己在课堂上是否思路一直都跟着老师?

2、做课后作业,学霸和自己谁更仔细?更负责?自己是否都是独立、及时完成的,是否在写完之后对题进行了梳理?

3、考试之前,学霸和自己谁的复习更到位?做得工作更多?自己是否把考试要点、重难点、主要解题方法、技巧都做了总结?

……

其实想列举出来的,还有很多,但这些,就足以说明问题。

找到差距,找到不足,才能知道在哪里去突破。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目前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失调,影响幼儿健康发展

来源:高中物理网 幼儿师范学校的男女比例是非常大的,有的专业甚至一个男同胞都没有,清一色的“娘子军”。幼儿园的从业教师更是如此,有...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课堂笔记与错题要对照分析|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笔记...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课后作业应尽快完成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做作业应该注意哪些事项?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课后一定要尽早完成课堂作业。 物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