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同学们确实存在问题。在我看来考试卷子的成绩,都是平时学习方法和习惯的体现。

我们今天重点说一个学霸们都很重视,同时也非常基础的学习要领:课堂要聚精会神听课。

学霸们重视课堂听课

课堂听课要积极主动,紧跟着老师的授课思路。很多考试的重点与难点,其实老师们都在课堂上讲到了,或有所涉及,同学们要认真听,跟着老师。

但是,为啥课堂上讲过的知识点、基本概念、公式解题方法,考试还是不会做,导致扣分呢?要反思下:最近学校课堂上自己是一直聚精会神认真听吗?是一直跟着老师的思路?

各科的学习,还包括以后的工作,都应自律,约束自己。

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家里看电视剧,被动地坐在等着,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多年,始终认为老师不是课堂主体,学生们才是主体;我们老师是辅助。

学习是连贯的,不能脱节。

我希望同学们明白,学习上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或者模棱两可的地方,同学们一定要及时问老师,不要积累问题,不要把问题向后拖。

课后多刷题对提高物理分数是很有帮助的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哪些好处呢?为啥学霸们都热衷于疯狂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刷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课上讲过的知识点,这些内容怎样在解题中得以运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借助于做题过程来慢慢消化的。

另一方面,刷题的过程可以让我们系统梳理常规的解题思路,并规范答题步骤书写,锻炼并提高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下码即可查看我对本题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可以帮助我们对学习效果进行查漏补缺,发现了问题就应当尽早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通过我的视频讲解帮你解决掉。

同学们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没思路或思路陷入了死胡同,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

答案就是老师们的点拨。简单的几句话,这些点拨会让你思路突然开阔,感觉恍然大悟,少走很多弯路,并节省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在讲解这道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犯错了,错在哪些地方?找不到突破口?是题目中哪句话没有分析透?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所体现,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效果。

还有更强大的。我为《物理自诊断》提供答疑服务,哪道题看我的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想法,都可以与我探讨交流。请相信与我交流物理题的过程,对你更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知识点的巩固、思维能力提升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向班里的物理学霸们学习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就能把物理学好。我从事中学物理教学多年,我想说,学霸们的学习方法都很科学、合理,都很注重学习效率。简单来说,就是同样时间学习效果更好。

不妨静下心来,与学霸做个对比,如下:

1、课堂听讲,学霸和自己谁更专心?自己在课堂上是否做到思路一直都跟着老师?

2、课后做作业,学霸和自己谁更仔细?更有耐心?自己是否独立、及时完成的,是否做完之后对题进行了系统梳理?

3、在考前,学霸和自己谁复习更到位?自己是否把考试要点、主要解题思路、方法都做了总结、归纳?

……

其实想列举出来的,还有很多,但这些,就足以说明问题。

找到差距,找到不足,才能知道在哪里去突破。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思路紧跟老师,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学习...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科学高效的方法要去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

学物理不能硬钻牛角尖儿,大家一定要讲求效率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