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做物理题时应重视审题

读题审题能力对得分很重要,务必要引起重视。把题目条件搞明白,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

如何才能提高审题读题能力呢?

读物理题时,一些关键的字眼一定要标记出来,便于后续展开分析。比如,摩擦不计,重力可忽略,可考虑为一个点,刚好运动到最高点,等等。这是个特别好的习惯,在平时做作业时同学们要认真,要严格自律,要培养起来。

一些物理题中常考常见的术语,平时要多注意总结。比如说,刚好运动到圆弧轨道的最高点,很可能是说此时重力充当了向心力;再比如说,弹簧的弹性势能最大,说的很可能是弹簧相连的两个物体共速;比如说题目提到恰好没掉下去,说明某物体运动到了边缘(要列位移公式了)且速度为零。

从阅卷来看,很多题文字很长,其实并不多难理解,有的学生是没有读懂题,没搞明白题意在描述什么、在说什么问题问题,什么运动过程,就盲目去写物理公式,甚至带入数据开始运算;结果显而易见,费力拿不到分数。

想提高自己的审题能力,同学们应该马上行动起来,主动查找问题,去翻看自己近期的四五套考试卷子,统计下由于审题马虎导致的扣分,原因都是什么?一个个去琢磨琢磨,您就会发现问题还是很多的。

学好高中物理应多做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课下刷题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热衷于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点,刷题过程能帮我们进一步理解课堂讲授的知识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得以运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借助于做题过程来慢慢消化的。

另一方面,刷题可以帮我们理清解题思路与研究切入点,归纳技巧,并规范我们步骤书写,提高数学计算能力。

我把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对应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题,就是在自我诊断,发现学习问题,通过我的视频讲解帮你解决掉。

我想同学们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没有思路或思路陷入了死胡同,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

答案就是老师们的点拨。很简单的几句话,一个提醒,会让你思路突然开阔,感觉恍然大悟,少走很多弯路,节省很多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在讲解这道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做错了,到底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切入点?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彻?这些,在我的视频讲解中都有所体现,这些正是同学们学习中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质量。

我还为购书者提供答疑服务,哪道题看我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探讨交流。请你相信与我探讨交流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分析能力提升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物理不能积累问题,应尽早解决掉|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基础弱应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家庭教育是每一个家长的必修课程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孩子素质怎么样?很大程度取决于家长素质及家庭的教育环境,以及家长的教育意识。一个关注孩子成长全过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