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课上课下学物理都应聚精会神

有家长抱怨说孩子学习很用功很爱学,做了很多物理题,每天学到很晚,没有多少空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了,可为啥物理还是考不好呢?

如果在物理学习上,投入大量时间、精力,但是物理还是学不好、考不好,我想说很可能是学习时效率低,没有聚精会神。说得难听些,很多时间纯属糊弄。

对这类学生,我的建议是:物理学习要注意力集中,聚精会神,不要走神。在课堂上听讲,有的同学过一会儿就开始走神,不仅如此,课后自己独立做作业,甚至是考试时,学生们也会走神、发呆。

作为一线老师我经常要监考。我告诉各位家长们,很多同学在考场上都走神儿。这是客观事实,我绝非危言耸听,您可能不信开家长会时可以问下孩子班主任老师。您说考场上都走神,他能考好?

在这里王尚老师也建议家长朋友们能多敦促孩子们做作业,也多注意观察孩子做作业时是否聚精会神。培养孩子们的自制力和专注力,家校要互动,共同努力培养。

总之,提高专注力,是一个习惯性的问题,最需要自律。当然,需要家长们在平时多关注多提醒。可能你对物理知识不熟悉了,可冷静观察自己孩子是不是在聚精会神学习,总是能看出来的。平时多观察多提醒吧。

为什么学霸们课下都喜欢狂刷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刷题到底有哪些好处呢?为什么学霸们都热衷于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堂讲授的知识点,这些内容怎样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都是要结合做题来一步步的消化。

另一方面,刷题还能帮助我们系统梳理解题思路,归纳技巧,并规范解答题的步骤书写,提升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下码即可查看我对本题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过程,就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了问题就应当尽早解决掉。《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借助我的视频讲解尽快解决掉。

我想同学们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没有思路或思路走到了死胡同,这时最需要的是什么?

没错,是老师的点拨。几句话的点拨会让你豁然开朗少做很多无用功,节省学习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条件,我的视频讲解,在讲题的同时还在帮你纠正、理清思路。

犯错了,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切入点?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彻?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质量。

还有,我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我的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思路,都可以留言与我探讨。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分析题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分析能力提升等,都是特别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后要多归纳梳理解题规律,有学习问题不能拖|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应注意反思和改进...

高中物理怎么学|学物理每一天都要进行总结归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与王尚老...

物理学习必须重视积累过程,不能过于急于求成

昨天,有个同学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电磁感应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在课下喜欢研究物理难题。这道题的难度已经超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