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记忆力不好,爱忘事儿,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物理学习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处理错题要科学,要合理利用起来。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对课本知识点做到查漏补缺。
(3)在掌握基本概念后,再来想办法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必须要走。因为物理的概念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而要做好这一步,就既要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多总结解题规律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建议同学们课下下功夫总结解题方法,多归纳解题技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而要...

高一物理问题机械能守恒时合外力为零吗?

学生问题:机械能守恒时,合外力为零吗? 高中物理网:这种说法不正确。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和弹力做功。当合外力...

骑士:同学们要适应高中教学节奏

很多学生步入高中之后,对物理教学节奏感到不适应。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它同时也是在提醒你,学习方法要改进了,学习能力也要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