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有位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电磁感应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在课下喜欢研究物理难题。这道题很难,即便费尽力气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为什么举这个例子?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文章推荐

浅谈物理和化学在学习内容、方法上的相同与区别
物理怎么学?最近考试一直都很烂,补课能提分吗?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问:摩擦力怎么求?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

学习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课,课下要自问自答巩固|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仔细听,在考前针对性备考|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