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咨询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考试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

物理学习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关键是你怎么去对待自己做错的题。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在学习上,同学们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它可以激励、指引我们不断前进。对高中生而言,遇到挫折、走一些弯路都是不可避免的,谁都一样,可挫折也是我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心胸开阔些,想着自己既定目标不断前进,哪怕只有很小的一步,日积月累,目标总能实现。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骑士:学习上的几则励志名言整理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励志名言,希望这些能为繁忙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知不足者好学,耻下...

提醒家长朋友,孩子的排名比考试分数更值得关注

08-25-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摘要 笔者发现很多家长朋友们很重视考分的高低,却忽视孩子的排名情况,尤其是各...

提高听课效率:有针对性听课_初中物理|初三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我在这里简要做个回复。 班里有的学生成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