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的科我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不算不用功,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笔者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包括每章的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在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陈江菲;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小雪:培养、引导学生们相互交流

来源:物理网 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是目前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与难度所在。 新课改精神在课堂授...

想把物理学好要讲求学习效率,注意学习模式的改善

物理学习应该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费力不讨好。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

物理网答疑:摩擦力方向的规定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