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物理题,题很难。这个学生基础不好,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得清清楚楚,我觉得过几天他还是会忘掉,类似的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课下做练习,要做适合自己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高中生活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借助预测过程,更宏观的掌握考点,更准确的抓住复习重心,提高复习效率。

文章推荐

谢伏瞻会见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
一些学物理的方法分享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学习别被困难吓倒而应咬牙尝试|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不断思考学习问题,并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琢磨学习方法,通过做题归纳解题...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习物理不要积累问题和疑惑,要尽早解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要轻易落下物理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