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学习上,有不少的同学们投入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不科学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活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都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知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同学们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快速获取题干有价值信息。审题,把题意搞明白,这是解题的前提,这一步非常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顺利进行,甚至会陷入思维的”死胡同”。审题能力的提高,绝不可能一撮而就,这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督你,只能靠自我约束。

文章推荐

北京育英中学高二女生沈禾跳楼事件,你想隐藏什么?
物理网编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考点的问题与回答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别迷信万能解题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别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物理...

物理教学|课堂要仔细听讲,好的方法要去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应做好预习工作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务必重视课前的预习,更有针对性地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