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的科我都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学习物理,同学们必须讲方法,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笔者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内容多,前后联系紧密,教学进度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或者和周围同学商讨。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从哪个问题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一些大牛级的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涵盖了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周惠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巩固课本基础,稳步提高解物理题速度-|物理

解题速度必须提起来 想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来,解题速度是必要条件。可以想一想,卷子里的题你都会做,可在考场上做不完,照样没法拿到...

高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课本三基知识要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同学们在...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中有迷惑之处就要问老师,别拖|学霸

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有了质疑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进行查漏补缺,努力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