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高;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学习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供借鉴:

高中生

(1)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知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遇到物理难题,没有思路,就去问问他人,别人的点拨,能够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还节省时间,有的时候,一道难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大家都提建议,很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方法很灵活,不压抑;同学们要为创造这样的好环境付出努力,他人不懂的问题,自己要多去予以帮助。

推荐阅读

推荐5个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物理网编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晓丽;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课上主动思考课堂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紧跟老师积极思考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出...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分享-多分析错题归纳错因

作业与考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非常客观地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漏洞。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研究错题,查漏补缺 错...

学习点拨|课堂上要专注听课,课下要巩固典型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