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不太会学,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也不算不用功,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办?
学习物理,同学们必须讲方法,讲效率,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笔者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物理一直都学得不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课堂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在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周惠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考场的解题顺序|应试经验|秘籍|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考卷做题顺序 最近...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听课专注,思路要跟着老师节奏|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数出来后,很多...

学习建议|物理学习应该重视逻辑关系锻炼,别想当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越积极...